好的毛筆要四德兼備

一支好的筆蘊有百匠著千年之用心,有用心製筆的人而後有好筆。俗話說:“三分水盆七分修。”水盆工選料功夫十分深奧,技工雙手在水盆中,就像沙裡淘金一般。在齊毫、扎筆、水盆、修筆、刻字、裝套、檢驗等諸多繁雜工序中,決定毛筆品質的,還是第一道選料過程。

尖圓齊健

所謂,指筆毫聚攏時,筆鋒要尖銳不禿。筆尖則寫字鋒棱易出,較易傳神。作家常以“禿筆”稱自己的筆,但筆不尖則成禿筆,做書神采頓失。選購新筆時,毫毛有膠聚合,很容易分辨。在檢查舊筆時,先將筆潤濕,毫毛聚攏,便可分辨尖禿。

所謂,指筆頭周圍飽滿呈圓錐狀,不扁不瘦,恰到好處,也就是毫毛充足的意思。如毫毛充足則書寫時筆力完足,反之則身瘦,缺乏筆力。筆鋒圓滿,運筆自能圓轉如意。選購時,毫毛有膠聚攏,是不是圓滿,仔細看看就知道了。

所謂,是指筆尖潤開用手指捏扁壓平後,頂端的毫尖整齊而不出現長短現象。毫若齊則壓平時長短相等,中無空隙,運筆時“萬毫齊力”。因為需把筆完全潤開,選購時就較難檢查這一點。

所謂,是指筆毛彈性好,即筆腰彈力,將筆毫重壓後提起,筆毛鋪開後易於收攏,撳彎後容易恢復原狀。筆有彈力,則能運用自如;一般而言,兔毫、狼毫彈力較羊毫強,書寫進來堅挺峻拔。關於這一點,潤開後將筆重按再提起,鋒直則健。此外要注意筆毛勻細,鋒穎不老、不嫩,老則色澤發黃,嫩則色澤發青。筆頭要正,筆桿要圓直,這也都是挑選毛筆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
四德指的是筆本身的功能,選筆時也要顧及臨摹的碑帖。所謂“用某家的筆,寫某家的字”。要判斷應使用的是那一種筆,直接看他的字跡是最好的方法:風格健勁的,選用健毫;姿媚豐腴的,選用柔毫;剛柔難分的,則選用兼毫。筆的特性亦影響寫出來的書法,如此才能臻乎書法之妙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