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師如何制定OKR

1、OKR是什麼?

字面解釋,O=目標,K=手段,R=結果Paul R. Niven給出的一個OKR定義:OKR是一套嚴密的思考框架和持續的紀律要求,旨在確保員工緊密協作,把精力聚焦在能促進組織成長的、可衡量的貢獻上。

O(Objective):
理解起來不難,就是目標,也就是我們要做什麼?對於企業而言,通常描述是定性的,
比如“做世界一流的企業”等等;但是細分到每個業務團隊、個人,這個O必須定量才有意義。

KR(Key Results):也就是關鍵任務,是一種定量描述(通常是定量,特殊情況是定性)
,用於衡量制定目標的達成情況。

在美國權威演說家「賽門西奈克」先生的「黃金圈理論」當中有提到,
「人們不會買你在做什麼,他們買你為什麼這樣做」,
所以你必須將訊息用「WHY」→「HOW」→「WHAT」,由內而外的方式來傳遞。

WHY:你為什麼要做這件事?
HOW:你要怎麼做?
WHAT:你做了什麼?

我們舉個賣電腦的來當例子,用2種不同的傳遞方式,來對照比較看看:

由內而外的傳遞方式:「WHY」→「HOW」→「WHAT」
我想改變世界→於是我發明了電腦→要不要買一台?跟我一起改變世界!

由外而內的傳遞方式:「WHAT」→「HOW」→「WHY」
我的電腦很好用→功能超多、配備超棒→很棒喔!你要不要買一台?

總體講,作為一個績效管理工具,能夠讓大家清晰目標、手段、結果。對個人、團隊、公司的價值實現有很大幫助。

  • 對個體,讓員工把注意力放在目標制定、跟踪上,圍繞目標持續做正確的事情。
  • 對團隊、公司,可以讓頂層方向,從上到下的在目標、執行、結果考核上達成一致。

與KPI注重結果對比,員工往往為了結果,做一些短期利益的事,嚴重會影響公司、客戶利益。而OKR就不同了,不僅強調結果,更強調目標、方向、過程和結果的一致性。而偏離目標、方向的短期事情,就不能寫入OKR裡,保障了過程的正確性。

OKR的好處、使用方式不做過度表述,要了解更多,可以到百度百科。今天主要說說,設計師該如何使用OKR,讓其為設計價值服務。

1、設計師要先清楚OKR最底層、核心的邏輯

在公司裡,做任何事情,都要先回答清楚設計價值,這個最底層的邏輯:

  • 設計有什麼稀缺性?團隊、公司為什麼不能缺少?
  • 能為團隊、公司帶來什麼價值收益?是否可以量化?

如果不能清楚回答這2個問題,角色價值就會低,收益大小講不清,OKR的影響能力就會小,定制的意義就不大了。

反之,想清楚這2個問題,就會看到設計價值、具體貢獻,並進行積極的思考、推動,成為團隊、公司價值的驅動力、不可缺少貢獻者。

所以,在定制okr時,設計師要結合自己的項目、專業能力,首先回答好這2個問題。

2、OKR是個人成長的幫助工具

很多設計師工作缺少目標性,1年過去,往往發現成長原地踏步。而okr具有很強的目標導向性,利用好okr,則能夠很好的幫助設計師解決這個問題。利用okr幫助個人成長,可以參考以下幾點:

  1. 定制初期時,思考清楚專業、橫向能力的成長方向。
  2. 確定內容時,要將個人成長方向植入業務其中,借助業務勢力,做到項目和個人共贏。
  3. 執行過程中,要建立持續、迭代優化的成長思路,積累經驗、學習知識,調整執行方式,做到圍繞目標持續成長。
  4. 績效考核時,能夠認真复盤、總結過程收穫,形成自己專業方法、思考。

3、OKR是給公司、團隊輸出設計價值的幫助工具

很多設計師苦於設計價值難以被公司發現。因為過去以KPI導向的業務體系內,只重視結果,過程不透明,即使你做了很多有價值的事情,也會埋沒在結果內。OKR很好解決這個問題,讓每個角色、環節,產出的價值和結果,能直接被團隊、公司看到。然而,設計師要想利用OKR,對團隊、公司輸出設計價值,不是過程透明這麼簡單。我們需要先回答,設計OKR與公司、團隊的OKR是什麼關係、能夠為公司、團隊帶來什麼。要先弄清楚幾個問題:

  1. 公司、團隊的OKR是什麼?定制這個OKR背後的邏輯是什麼?思考清楚這個,也就到達了理解業務這一步
  2. 設計如何服務好公司、團隊OKR?需要考慮清楚,設計師的okr和公司okr的綁定關係。
  3. 設計OKR帶來的價值是否可以量化,量化結果是否幫助公司、團隊OKR實現?這個問題解決,就可以證明設計的直接價值。

4、設計師利用好OKR管理的一些原則

1、定制階段要有明確的步驟流程:

按照明確的流程步驟,可以保障OKR定制可靠、準確、有價值。可以通過以下五個步驟:1.思考個人成長方向。2.理解公司OKR。3.思考個人與公司OKR的結合。4.定制具體執行策略。5.定制考核標準。

2、步驟過程要盡可能量化:

五個步驟都需要進行量化思考,可以幫助設計做出更準確判斷。比如,成長方向,要思考每個方向分配佔比;理解公司okr,要思考公司幾個o的重要性佔比;OKR的結合,要權重清楚個人和公司比重;執行過程,要階段時間清晰;考核標準,要價值具體量化。

3、OKR要有突破性、挑戰性

長時間工作經驗告訴我,一個人成長速度,跟工作時間、經歷豐富、讀書多少關係不大,往往跟其工作挑戰性相關,在更大的挑戰環境中,我們會更主動學習、積累經驗,成長也就更快,因此設計師OKR定制,一定要給自己適當挑戰。

4、能與他人一起成功

OKR的執行過程、結果,往往是靠團隊力量、角色協作共同完成,靠自己基本不可能完成。設計師要想成功,必須要有與他人一起成功的心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