閒雅生活的智慧

「寫書法是忙人的閒事,是閒人的忙事。」
一盤墨,一支筆,一本帖,一杯茶,數張紙,興之所致,定靜於橫豎之間,揮毫之樂樂無窮。

書法在靜、定、慧中以楷書、隸書……等筆法,運筆一筆一劃書寫靜思語,也把詞句的內涵寫進心裡。

生活的智慧是拿得起、想得開、放得下。擁有這種智慧的人,高而能下,滿而能虛,富而能儉,博而能淺,明而能暗。能識天地之大,能曉人生之難,超然物外,寵辱不驚。

南台靜坐一爐香,終日凝然萬慮忘。洗墨魚吞硯,烹茶鶴避煙,笑看風輕雲淡、閒聽花靜鳥喧,春有百花秋有月、夏有涼風冬有雪,琴撥幽靜處,茶煮溪橋邊,書約黃昏後,聞香聽雨時。

林語堂先生在研究了孔子、老子、莊子、陶淵明、蘇東坡等人之後,形成了一套以“覺醒、幽默、閒適、享受”為要義的生活哲學。在一篇題為《中庸的哲學:子思》的文章中林語堂寫道:“我們大-家都是天生一半道家主義者和一半儒家主義者。……中國思想上最崇高的理想,就是一個不必逃避人類社會和人生,也能夠保存原有快樂的本性的人……半玩世者是最優越的玩世者。

 

林語堂經典語錄

1、天下有一知己,可以不恨。

2、智者閱讀群書,亦閱歷人生。

3、智慧的價值,就是教人笑自己。

4、賞玩一樣東西中,最緊要的是心境。

5、平淡而有奇思妙想足以應用之便可成天地間至文。

6、文明可以改變愛情的方式,卻永遠不能扼殺愛情。

7、我要有能做我自己的自由,和敢做我自己的膽量。

8、一個人徹悟的程度,恰等於他所受痛苦的深度。

9、金錢能使卑下的人身敗名裂,而使高尚的人膽壯心雄。

10、人生的大騙子不是兩個,而是三個:名、利、權。

11、洋畫像中一般,是在擁抱一個嬰兒睡在枕上逗弄的時候。

12、你只要說出你的真意,世界上似乎不會沒有與你同感的人。

13、要真正了解一個人,只要看他怎樣利用餘暇時光就可以了

14、在藝術作品中,最富有意義的部分即是技巧以外的個性

15、延緩年老展長青春的第一條規矩,是避免一切情緒上的煩擾。

16、人生在世,還不是有時笑笑人家,有時給人家笑笑。

17、一個女子最美麗的時候是在她立在搖籃的面前的時候。

18、世界上的強盜,再沒有比劫奪我們思想自由的罪惡更大的了。

19、婚姻猶如一艘雕刻的船,看你怎樣去欣賞它,又怎樣去駕駛它。

20、最合於享受人生的理想人物,就是一個熱誠的、悠閒的、無恐懼的人。

21、在灰燼裡拾到一顆小珍珠,是比在珠寶店櫥窗內看見一粒大珍珠更為快樂。

22、人類之足引以自傲者總是極為稀少,而這個世界上所能予人生以滿足者亦屬罕有。

23、靈魂之自在確與身體之自在有關聯。人若不能控制身心,便不能控制靈魂。

24、歸根結底,我們只能知道自己真正了解的人,我們只能完全了解我們真正喜愛的人。

25、生活所需的一切不貴豪華,貴簡潔;不貴富麗,貴高雅;不貴昂貴,貴合適

26、出外旅行的人,極其所能,也只有把自己的安危委諸天命,因為除此之外,別無他法。

27、蘇東坡是大事聰明,小事糊塗。但構成人生的往往是許多小事,大事則少而經久不見。

28、所有科學的進步,都在乎這好奇心。好奇心,就是趣,科學發明,就是靠這個趣字而已。

29、中國最崇高的理想,就是一個人不必逃避人類社會和人生,而本性仍能保持原有的快樂。

30、人生不過如此,且行且珍惜。自己永遠是自己的主角,不要總在別人的戲劇裡充當著配角。

31、幸福:一是睡在家的床上。二是吃父母做的飯菜。三是聽愛人給你說情話。四是跟孩子做遊戲

32、我們對於人生可以抱著比較輕快隨便的態度:我們不是這個塵世的永久房客,而是過路的旅客。

33、理想的人並不是完美的人,通常只是受人喜愛,並且通情達理的人,而我只是努力去接近於此罷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