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畫家的故事-納妾風波吵出情詩《我儂詞》

趙孟頫與管道升是一對神仙美眷。他們修養相當,相親相愛,夫唱婦隨。當然,和所有的恩愛夫妻一樣,他們也鬧過彆扭,可即便是鬧彆扭,竟也能鬧出詩意。夫妻二人結為連理已有二十餘載,中年的管道升被歲月消磨了月華水色,已是「玉貌一衰難再好」,風流倜儻的趙孟頫其實心中已生倦意。況且在那時,納妾是再平常不過,同朝為官者有誰不是姬妾成群。趙孟頫的心中越發失衡,幾次暗暗的透露出想要納妾的意思。但是管道升始終一直不置可否。一日宴飲之後,趙孟頫想起席間朋友微微露出的調侃之意,接著酒勁,直截了當地寫明了自己的意思。

想到這裡,管道升心中酸楚難以言表。她行至案前,鋪紙研墨,望了一眼花瓶內紅妝殘敗的桃花,緩緩寫道:

你儂我儂,忒煞情多;情多處,熱如火;
把一塊泥,捻一個你,塑一個我,
將咱兩個一齊打碎,用水調和;
再捻一個你,再塑一個我。
我泥中有你,你泥中有我;
我與你生同一個衾,死同一個槨。

寫畢,管道升已是淚流滿面,她親自將字箋送至趙孟頫的書房,靜靜地等待著未知的結局。

其實,趙孟頫心中本就七上八下,難捨髮妻,見了這至情至性泣血的《我儂詞》,心下頓時懊悔不已,讀了此曲,趙孟頫嘆一聲:「有妻若此,夫復何求」,便乖乖在家陪妻子了。從那天起,趙孟頫和管道升把這兩張字箋工整地謄寫下來,貼在案旁,時時引為笑語,二人之間再無間隙。大概管道升也未必料想到,幾百年間,這首至情至性的小詞,被世人廣為傳頌,趙孟頫管道升之間的故事也隨之留在了歷史的記憶里。
※趙孟頫,字子昂,號松雪道人,浙江吳興人,原本為宋朝的貴族,後來受到元世祖忽必烈的器重,成為元朝大官。他是個十分有才氣的書畫家,山水、人物、馬、花竹和書法樣樣精通。

在繪畫的理論上,趙孟頫在《松雪儒集》中主張「以雲山為師」,「作畫貴有古意」和「書畫同源」,為文人畫的創作奠定了理論基礎。「書畫同源」意指書法及繪畫的原理基本上是相通的;而另一層涵義則為透過筆墨的韻味來表現畫家學養、品格操守及感情思想,因此優秀的書畫作品皆能反映出書畫家的內在修養。這種特殊的理論使得文人畫家更加有意識地去追求筆墨的情趣,進而豐富和發展了山水畫的表現方法,並創造了個人風格的多樣化。

※管道昇,字仲姬、瑤姬,趙孟頫之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