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始點醫學-按推、溫敷、薑湯,更要運動+調養休息

(一)、體傷的處理:

熱源使用後,按推手法須精準、輕巧,必要時甚至只能用指腹或掌根緩慢輕柔地處理,並且不可超過規定流程所需時間。在此流程內,症狀一有改善、或症狀惡化且體力減弱,都要停止操作,以避免過度消耗熱能。在患者體力能承受的情形下,一天按推兩次,特殊個案可增加,並且必須配合內外熱源。簡言之,手法是以患者能承受、不過度消耗其體力、而症狀又能獲得改善為最高原則,而非越重越久越多次就越好。

(二)、熱能不足的處理:

要保持室內溫暖舒服安靜及空氣流通。外內熱源使用都不可太過,皆應以患者能吸收接受、感覺溫暖舒服並能改善體力為最高原則,隨宜調節,而非用量越多越濃或熱源越熱越好,且須配合原始點按推、運動及好心情,熱源才較易被吸收。

1、外熱源:可24小時溫敷。溫敷方式:局部可用艾灸、薑粉泥、暖貼等、大面積可用紅豆袋、電熱毯、遠紅外線等。溫敷常以大面積,但覺得太熱或背紅豆袋太重,亦可改以局部。若天氣悶熱,可用空調降溫再溫敷。

2、內熱源:可分濃薑湯及溫熱性飲食。
(1)、濃薑湯與姜粉
薑湯是鮮薑片或乾薑片熬煮而成,重點在薑的品質必須嚴格篩選。雖然用乾薑片熬煮其藥性勝過鮮薑片。但法無定法,無論用何種材料,以及用量、濃度等,都要考慮個體差異,在上述熱源使用原則指導下靈活運用。服用方法是少量多次、小口溫熱吞服,以使熱源的樸充源源不斷。
如果緊急或不方便熬煮薑湯·,也可用薑粉。但因薑粉不易消化,且含重金屬,長期服用,必須審慎。
雖無定法,但依病情,在患者能接受吸收的前提下,針對成人每日薑的用量,提供下表供參考:

病情:鮮薑片(克),常規用量,上限|乾薑片(克) ,常規用量,上限
輕症患者: 50~100 | 5~10.
重症或體力虛弱: 100~150, 500 | 10~ 15 , 50
重病患者500~750, 1500 | 50~75, 150

初次服用或不習慣者用量要由少而多,循序漸進,見效即止。雖低於常規用量亦可,其增減則視病情需要而定。重病患者在吸收不良的情況下,宜減量,改以重症患者的用量甚至更少。注意不可一味增加薑的用量,患者只向在經過按推、溫敷、運動、調心、溫熱性飲食的全面配合、病情仍無顯著改善,但還能吸收的前提下才加量,遇情況緊急不得已安超限時,必須更加審慎,並在病情改善且穩定後,都須逐步調回常規用量。總之,用量多寡皆應以患者能接受吸收、感覺溫暖舒服為最高原則。

重病患名若吸收不良或不願服食濃薑湯,薑粉,可減量甚至改服紅參湯。須再三強調的是,濃薑湯與濃參湯主要是生病時用來加強日常飲食的熱源,以供身體之急需。當身體完全康復後,所需熱源只須從合理飲食中攝取,並加強運動即可,若要當作保健長期服用,則宜改為淡薑湯,或淡參湯,或淡姜參湯。

(2).溫熱性飲食
重病患者飲食重點,不限定在溫熱性食材,而是要讓任何食材都成為溫熱性食物。首先煮菜少油、少鹽、少加工品;如用寒涼性食材,須善用溫熱性調味料如姜、辣椒、胡椒、花椒、咖哩等,並且須煮熟,必要時甚至煮爛,趁熱服用。服用時要細嚼慢嚥,不宜太飽,不須配湯。果腹宜多吃麵食及堅果。

(三)、適量運動:

對重病患者上述按推及熱源使用,若無身(運動)、心(情緒、觀念)配合,終將失敗。初期運動量以患者體力能承受為宜,過量反而容易受傷,因此無須強求,量力而為,緩慢增加。運動方式有拉筋。柔軟操、太極拳、瑜伽、拜佛、爬山、爬樓、伏地挺身(俯臥撑)等以緩和、持久、攝心為首選,不宜劇烈,並可選幾樣使全身均衡運動到。室外運動宜避免太冷或太熱。易出汗、怕冷者,頸及身體前後可塞毛巾,既可保暖,濕後又方便取出,常保身體及衣物乾爽。總之重症患者日常應以運動休息為主,放鬆身體,緩慢調息,隨時動動,不可過累,累了就睡,但亦不宜久躺久坐,一定要腳踏實地去落實。等熱能漸充,體力轉佳,體傷改善,各種症狀發冒虛汗、吃不下、氣喘、水腫、頭暈…….自然都可改善。

(四)、良好心態:

重病患者,情緒容易低落,對疾病會有恐懼、壓力、而又急求病好。心情在如此緊繃下,會耗掉原本就不足的熱能,反而傷得更深。要保持內心平靜,就要深信因果,了解疾病是因為熱能不足及體傷產生的果,只是訊號,不須在意,徹底放下疾病的念頭。就算遇到各種惡疾,仍要相信惟有從因下手,才是根本解決之道。若使用原始點方法處理後症狀仍在,甚至加重,且體力也在衰退,宜反省按推、內外熱源或運動是否做不到位?情緒是否起伏太大?以便即時修正偏差,否則貪快而用寒涼性藥食或手術,一不小心就會嚴重透支熱能而危及生命。患者更應開闊心胸,澄清思慮,常懷喜悅、感恩、包容的心、避免大的情緒波動,亦不可亂想、自成心結。家人宜隨時觀察、開導、鼓勵。若有宗教信仰,能與人為善、樂於助人則更好。

(五)、適當休息:

不可勞累,宜早睡,睡到自然醒,醒後勿賴床,並杜絕房事。

最後,患者雖不須在意病情,但亦不可因病情改善而掉以前輕心。重病患者康復後,體質較常人脆弱,故飲食起居不可驟然恢復常態,仍須按照上述各項原則進行保健,尤應避免寒涼與勞累,謹防復發。在此基礎上,要特別加強運動,放鬆心情,從根本上增強體質,以逐漸擺脫對熱源,尤其是濃薑湯的依賴。

摘自原始點健康手冊: 重病的處理

 

 

 

;